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409-2700-2009-00009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成文日期:2009-06-03
  • 标    题: 关于印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公积综〔2009〕37号
  • 发布日期:2009-06-03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印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的通知
榕公积综〔2009〕37号
来源: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时间:2009-06-03 00:00

“中心”各处室:

根据《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印发<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榕公积综〔200919号)要求,现拟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〇〇九年六月三日

 

 

 

 

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市委学习实践领导小组《关于扎实做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通知》(榕学组发〔20097号)精神,根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转发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09年度全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榕委组通〔200920号,以下简称榕委组通20号通知)要求,依照“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小结暨第二阶段实施办法》(榕公积综〔200927号),“中心”作为正在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其领导班子2009年度民主生活会与学习实践活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合并,安排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分析检查阶段召开。现制定“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突出“科学发展、四求先行”为主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紧紧围绕着力查找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中心科学发展、着力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中心”工作的各个方面,推进住房公积金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二、时间安排

619日(初定,具体时间由“中心”学习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市委学习实践第九指导检查组报告后另行通知)。

三、参加人员

(一)中心领导班子成员。

(二)中心各处室负责人列席。

(三)邀请市委学习实践第九指导检查组成员参加。

四、主要内容

“中心”党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四求先行”的主题,按照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的要求,紧扣党的十六大以来本单位的发展实践,紧密联系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实际,主要查找分析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和个人在推进两个先行区建设,打基础、挑大梁、树形象、走前头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对照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认真查找对住房公积金工作影响的突出问题。

(三)对照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人的期待和要求,认真查找事关广大职工根本利益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

(四)对照党章和十七大精神,认真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

五、方法和步骤

(一)做好会前准备工作(515-618日)

1、认真组织学习(515-618日)

会前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关于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会工作报告和贺国强同志在我省考察期间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并发布的《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为契机,深刻领会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服务中西部发展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我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创新发展思路,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和省委、市委的要求上来。同时,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中办发〔200911号)、《关于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通知》(中办发〔200912号)和省、市委有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和要求,增强科学发展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增强节俭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

2、广泛征求意见(515-65日)

1) “中心”学习实践办组织召开部分缴存单位代表和职工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多层次地广泛征求对“中心”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意见。

2)将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归纳梳理,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向领导班子及成员反馈。

3、广泛开展谈心活动(515-6月上旬)

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与各处室负责人、党员之间分别进行谈心交心,要做到坦诚相见,既要严于解剖自己,又要善于帮助同志。

4、撰写发言提纲(526-610日)

 “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分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解放思想、四求先行”的主题,按照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紧密联系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实际,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和个人在推进两个先行区建设,打基础、挑大梁、树形象、走前头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总是深刻分析原因,认真撰写个人分析报告,并于65日前将个人分析报告初稿交市委学习实践第九指导检查组。

5、报送民主生活会方案(63日前)

按照榕委组通20号通知 “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在召开民主生活会15天前要将民主生活会的方案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的规定,“中心”学习实践办在63日前将“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报送到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二)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619日)

一是要适当扩大参会范围。邀请市委学习实践活动第九指导检查组派人参加“中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同时要求“中心”各处室负责人列席参加。

   二是保证民主生活会质量。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和成员要按照榕委组通20号通知要求,逐条逐项开展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教训,开诚布公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肯定对的、坚持好的,纠正错的、调整偏的,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既要防止会议主题不集中、分析检查不深入,使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又要防止纠缠历史旧账、纠缠个人责任等问题。批评他人要坚持原则,有理有据,真诚友善,不得歪曲事实或恶意中伤;接受批评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和“闻过则喜、知过必改”的精神,正确对待,妥善处理。

(三)抓好会后落实整改(6月下旬-710日)

1、制定整改措施。领导班子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检查出来的主要问题,要逐一研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切实进行整改。

2、充实完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在征求市委学习实践第九指导检查组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初稿)”意见的基础上,通过民主生活会的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心”学习实践办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初稿)”进行进一步的充实与完善,认真检查分析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提出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列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可以立即解决和经过努力近期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明确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3、进行公开评议。

一是通过座谈会、评议大会和书面评议等形式,组织开展好对“中心”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工作。

二是经征得市委第九指导检查组的同意,将“中心”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请群众作进一步的评议。

六、相关要求

民主生活会召开后,“中心”学习实践办要在75日前将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情况报告和会议纪录复印件交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

二○○九年六月三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