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409-2500-2019-00015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
  • 成文日期:2019-08-29
  • 标    题: 关于印发《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公积综〔2019〕44号
  • 发布日期:2019-09-03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印发《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榕公积综〔2019〕44号
来源:公积金中心 时间:2019-09-03 09:32

各处、管理部、机关党委:

   现将《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 

                                                            2019年8月29 

 

 

  

  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 

  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中心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19年,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政策强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公开,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发挥积极作用。 

  二、工作保障 

  (一)明确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需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加大公开、解读力度,畅通沟通渠道,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与公信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中心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工作情况报告等,牵头组织、协调、推进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三)完善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发布机制。完善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严格保密审查程序,明确保密审查责任。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环节工作,及时更新主动公开目录,建立公开台账,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工作责任及具体要求 

  (一)着力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1)及时公开政策解读 

   通过中心官方网站、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12329服务热线等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公积金重要政策信息,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 

   牵头部门:法规处 

  责任部门:各部门 

  2)落实“谁起草、谁解读”“三同步”制度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牵头部门:法规处 

  责任部门:各部门 

  3)落实主要负责领导带头解读职责 

  主要负责领导要履行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的职责,通过在线访谈、接受采访等方式,做好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解读工作,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主动解释政策,传递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论。 

  牵头部门:法规处 

  责任部门:各部门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 

  对涉及我中心的重要政务舆情热点问题,要依法依规在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办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密切关注各种媒体关于住房公积金尤其关于我中心的正、负面报道,加强对重要政策文件的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处置预案。  

  牵头部门:综合处 

  责任部门:法规处及各部门 

  2)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 

   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或职责所在的部门要快速反应,掌握第一手情况,第一时间向中心领导和综合处报告。中心组织有关部门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中心新闻发言人以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准确把握社会情绪,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 

  牵头部门:综合处 

  责任部门:各部门 

  3)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 

  主动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3.增强政策解读回应效果 

  1)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 

  起草解读文章要语言通俗、形式新颖、数据客观、实例生动、论据充分,可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使群众更好的理解政策含义,避免误解误读。 

  牵头部门:法规处 

  责任部门:各部门 

  2)运用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 

  发挥政府门户、中心网站等重要载体作用,积极运用报纸、政务微博、微信、APP等新技术和媒体宣传公积金政策及解读,扩大传播范围。开展送政策上门、政策宣讲等活动,深入企业和群众,主动宣传解读政策,扩大政策受益面。 

  牵头部门:法规处 综合处 网上服务处 

  (二)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1.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 

  落实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通过中心网站征集民意、在线调查等方式,及时收集民意信息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牵头部门:法规处 

  责任部门:各部门 

   2.推进重大部署执行公开 

  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跟踪重大政策实行情况,积极开展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将住房公积金政策效果准确地传达给群众 

   牵头部门:法规处 

  责任部门:各部门 

  3.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行政执法公示试行办法》、《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试行办法》、《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试行办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群众意见反馈机制和执法信息公示机制,集中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强化社会监督。 

  牵头部门:法规处 

  责任部门:各部门 

  4.深化“放管服”改革 

  1)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大力推动更多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和业务实现全程网办 

  牵头部门:信息处 

  责任部门:归贷处及各部门 

  2)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 

  立足于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全面梳理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按照省网上办事大厅的要求和规范标准,不断完善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 

  牵头部门:归贷处 

  责任部门:各部门 

  3)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围绕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确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牵头部门:法规处 

  责任部门:各部门 

  4)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 

  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对各项证明事项进行梳理,清理减并,并及时公开我中心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牵头部门:归贷处 

  责任部门:各部门 

  5.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落实财务公开制度,及时公开中心财务预决算情况和政府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和实施情况,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牵头部门:财务处 

  责任部门:各部门 

  (三)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1.提高中心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做好信息内容审核,按照网站栏目分工,及时更新信息,加大日常检查抽查力度,发现不足,及时督促中心有关部门整改落实。 

  牵头部门:信息处、综合处 

  责任部门:各部门 

  2.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 

  推广中心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APP,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及时推送公积金最新政策信息,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对住房公积金政策制度的了解认识。 

  牵头部门:网上服务处、综合处、信息处 

  责任部门:各部门 

  3.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 

  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严格审查发布内容,不得发布与中心职能无关的信息,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对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平台进行整合。 

  牵头部门:网上服务处、综合处 

  责任部门:各部门 

  4.加快推进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完善公积金综合业务系统网上办事大厅,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及时梳理编制进驻网上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优化 “一站式”功能。整合服务渠道和服务资源,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e福州APP、12345便民服务平台融合应用,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牵头部门:信息处、归贷处 

  责任部门:各部门 

  (四)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1.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新条例出台后,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及时调整中心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落实好新条例的各项规定,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公开未公开内容,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牵头部门:综合处 

  责任部门:各部门 

  2.强化组织领导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确保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 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有关规定,健全中心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按照 “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要求,做好公开内容表述、时机、方式的研判,所有信息公开内容建立台账,确保网上信息发布有据可查,严防泄密事件发生。 

  牵头部门:综合处 

  责任部门:各部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