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时间:2015-01-09 10:21

  

  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由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编制的2014年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附表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的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已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综合处联系(地址:福州市福屿路2007楼,邮编:350002,电话:0591-87563961)。

  一、 概述

  2014年,在中共福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了承办部门和信息员的工作任务和具体责任,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健全规章制度,规范信息采集、发布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细化公开类别,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目录,扎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进一步畅通网站、微博等公开渠道,主动公开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和公积金贷款住房套数认定标准调整等最新业务政策、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信息、公共市场资源配置等信息,增强了信息公布的及时性、主动性和时效性,较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获取住房公积金相关信息的需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提供有力保障。一是中心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该项工作与住房公积金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二是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检查落实等工作。各部门指定专人负责信息采集和报送工作,保证信息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年终认真总结信息公开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明确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2、完善规章制度,确保取得实效。中心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同时,认真落实省、市及业务主管部门相关规定和要求,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收集、编发、公开信息。

  3、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中心一方面及时做好信息收集、编发工作并通过网站、微博等媒体进行公开,另一方面加强信息转化应用,充分利用信息成果指导工作,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加强宣传,扩大公积金政策影响力,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果。

  4、及时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中心及时主动公开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信息,并向市档案馆移交了包括《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做好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等10篇应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确保人民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公积金政策。

  5、加强信息解读工作。为了方便群众解读公开的信息内容,提高对公积金工作的认知,在出台文件的同时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并通过网络、微博等多种渠道公开政策解读内容。

  6、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中心建立健全了舆情收集及回应机制,指定专人负责,细化方案,明确分工。2014年通过12345政府诉求平台和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共收集并及时回复了918件群众诉求,满足了广大群众及时咨询和了解公积金相关政策,提升了中心工作的透明度。

  7、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根据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中心对网站进行了改版,增设了“民意征集”与“在线调查”两大舆情收集版块,并对“党建工作”等栏目进行了优化和整合,使平台建设更加规范。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中心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主动公开行政职权目录,依法公开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执行、公积金贷款和行政处罚等流程图,及时公布调整变更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公开公积金办事指南,加强公共服务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申报材料、办理时限以及投诉电话等信息公开,在网站上提供了范本、申请表格等下载服务,实现服务事项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不断扩大结果公开范围。

  (三)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根据市财政对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公开的要求,我中心认真开展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在中心网站公示了《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4年度部门收支预算总表》、《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013年住房公积金财务收支情况》。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根据《2014年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的要求,加强了中心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通过我中心网站“政务公开”板块增设“政府采购”子栏目,及时公开我中心招标公告、采购结果等政府采购信息,增强了采购透明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2014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2、主动公开的类别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网上查询、工作动态以及其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工作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并通过各种媒体加大传播中心的政策法规,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中心2014年度共有1件依申请公开,受理方式为网上依申请公开。内容为统计信息。2014年度依申请公开中同意公开1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历年累计共有6件依申请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本中心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中心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和规范性认识还要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解读有待进一步加强,同时随着信息公开工作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扩展,信息公开工作量不断增加,人员配置和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主要措施

  1、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学习培训。修订和完善中心内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优化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配置,明确职责分工,使信息公开更加规范,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覆盖面,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培训,增强人员培训学习,提高信息公开意识,保障信息安全,进一步提升信息报送实效。

  2、依照科技手段,深化信息公开。在通过微博、网站、报纸等渠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为了进一步增加信息公开覆盖面,2015年我中心拟开发手机信息阅读客户端,实现信息公开掌上阅览,通过掌上阅览客户端系统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提升查阅信息的便捷性。

  3、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心领导高度重视,通过加大工作部署力度、定期组织日常检查、加强季度考评,强化对信息公开不到位情况的通报批评,督促整改到位,推进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工作,提升我中心信息公开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目前暂无。

    

  

  

  

  

  

  

  

  

  

  

  附表:

  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2

  18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18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6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