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时间:2016-01-08 17:31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要求,由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编制的2015年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的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已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综合处联系(地址:福州市福屿路200号7楼,邮编:350002,电话:0591-22857686)。

  一、概述

  2015年,在中共福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59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了各部门和信息员的工作任务和具体责任,投入经费约43.27万元用于网站维护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费用,进一步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健全规章制度,规范网站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强化网站日常监测管理和绩效考核,顺利完成了全国网站普查自评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调整了网站栏目设置,完善细化公开类别,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目录,扎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进一步畅通官方网站、“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微博等公开渠道,主动公开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最新政策、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等信息,增强了信息公布的及时性、主动性和时效性,较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获取住房公积金相关信息的需求。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依法依规及时向社会公开我中心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进一步梳理住房公积金办事指南,完善公共服务事项的项目名称、办理依据、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信息公开,方便群众办理。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流程,清理审批服务事项,推进审批服务事项等信息的公开。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根据市财政对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公开的要求,我中心认真开展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了《2015年度财政部门预算》,包括:部门预算情况说明、部门支出总表、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主动公开了《2014年度部门决算》,包括:2014年度部门决算说明、2014年收支决算总表、2014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2014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决算表。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一是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我中心主动公开了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住房公积金信息,包括:公积金政策法规公积金年度报告、创新服务举措、中心发展规划等,并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编辑制作拟发布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类别: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于公开,对于确定为免于公开均注明了免于公开依据

  2、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一是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公积金政策法规,通过官方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件、组织业务骨干解读等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二是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通过12345政府诉求平台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官方网站及时收集并回复群众诉求对涉及我中心政策热点和难点问题,依法依规通过网上发布信息、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

  3、加快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

  通过中心官方网站、“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官方微博、新闻媒体、短信平台、12329服务热线等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拓展网上服务大厅功能、开发住房公积金服务微信移动平台更好地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及时、全面、准确地宣传发布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信息。

  (三)强化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一是积极参加依申请公开培训,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严格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二是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做好答疑解惑,提高工作效率,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三是不断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我中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机制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二是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检查和考核力度,对网站实行绩效评估并强化日常监测,加强对“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维护保障,发现问题应立即整改到位,积极配合开展全国网站普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四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依法依规处理群众举报诉求。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

  我中心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是组织协调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办(设在综合处)具体负责指导、协调、检查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及时向中心领导小组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制,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5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的类别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年度工作报告、办事指南、网上查询、工作动态以及其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工作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并通过各种媒体加大传播中心的政策法规,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四)2015年加大公积金政策解读力度,对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部分政策、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在榕创业就业台湾青年住房公积金特殊支持政策、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首付款比例政策、中国(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引进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特殊支持政策,这五项政策进行解读,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效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5年共有2件依申请公开,历年累计共有8件依申请公开,主要受理方式为网上、当面受理,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住房公积金缴存总数、机构设置和职责情况等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包括已答复2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件,“部分公开”的1件,“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本中心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本中心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和规范性认识还要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展,同时随着信息公开工作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扩展,信息公开工作量不断增加,人员配置和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学习培训。修订和完善中心内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优化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配置,明确职责分工,使信息公开更加规范,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覆盖面,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培训,增强人员培训学习,提高信息公开意识,保障信息安全,进一步提升信息报送实效。

  2依照科技手段,深化信息公开。在通过微博、网站、报纸等渠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为了进一步增加信息公开覆盖面,2016年我中心拟将住房公积金移动微信正式投入使用,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提升查阅信息的便捷性。

  3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通过加大工作部署力度、定期组织日常检查、强化绩效考评,对信息公开不到位情况进行通报批评,督促整改到位,推进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工作,提升我中心信息公开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25

  20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5

  20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

   2.网上申请数

  1

  7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3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6年1月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