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公积金中心 时间:2018-01-08 16:04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要求,由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的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已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综合处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福屿路200号7楼701,邮编:350002,电话:0591-22857686、0591-22853875)。
    一、概述
2017年,在中共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7〕156号)等有关文件的规定,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注的住房公积金心息,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较好成效,较好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亮点及成效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中心2017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制定并下发了《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规范政务公开管理,强化网站日常监测管理和绩效考核,细化网站各栏目服务功能,优化公积金网上基数调整系统,升级了互联网查询系统,推进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加强与上级政府网站协同联动,及时更新我中心官方网站和“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的公开内容;进一步畅通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公开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最新政策、办事指南等信息,增强了信息公布的及时性、主动性和时效性,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较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获取住房公积金相关信息的需求。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加强预期引导
   (1)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
    今年以来,中心通过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政风行风热线、FM987在线访谈、福州电视台公交移动频道等方式,及时准确地将最新的住房公积金政策意图传达给群众和企业。在解读政策时,既文字问答的形式,也通过在线访谈、接受记者采访等形式,对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注意事项、新旧政策差异等做出着重解读,对于群众关心关切问题主要通过举例的形式,使解读更加直白,增加政策内涵透明度,避免群众误解误读。
    2.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工作部署,中心已完成本单位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编制工作,梳理并上报权责事项21项。其中,行政处罚1项,行政监督检查4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公共服务6项,其他权责事项9项。经市审改办和市法制办审核通过后,中心已第一时间将权责清单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2)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
    根据住房公积金政策及业务流程变动,及时更新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进一步梳理和公开公共服务事项6个项目、30个子项目(今年新增1个项目、3个子项),按照标准完善住房公积金办事指南,规范办事指南要素: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申请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时间、交通指引、联系电话、投诉电话等,并印制图文并茂的住房公积金办事指南宣传册,增强信息公开效果。
   (3)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
    严格按照市法制办要求,定期对政策性文件进行审查,提出保留、修订和废止的建议,对中心网站的历年全国性政策法规、地方性政策法规等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对于废止、失效的政策性文件进行撤换
   (4)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全覆盖
中心建立健全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逐步实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主要方式。公开发布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清单上明确了随机抽查事项的法律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对象、抽查内容、抽查方式。更新完善了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将中心目前所有执法人员统一纳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详细列出检查人员姓名、性别、检查证号。更新完善了缴存单位名录库。将福州市直及各县(市、区)的行政事业单位全部纳入了缴存单位名录库。中心对随机抽取的全市130家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检查,并对抽查发现的42家未为临聘人员缴存公积金的单位发送了住房公积金催建催缴通知书,责令其限期进行整改,并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5)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中心领导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在原有的服务渠道基础上,于今年九月底推出手机APP服务系统,全面完成对外八大服务渠道建设,并进一步加快网络化服务步伐。实现退休职工提取公积金、个人公积金贷款进度查询、个人公积金账户对账单查询等网上业务办理功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3.全面落实“五公开”机制
   (1)“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
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代拟政策性文件时,对公开属性提出明确建议并说明理由。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会议办理程序,建立健全会议制度,各项公积金政策均按《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由福州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召开管委会委员会议进行审议,审议通过后发布实施。
   (2)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
落实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通过中心网站征集民意、在线调查等方式,及时收集信息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3)落实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以及公众的关切,明确政务公开年度工作重点,稳步有序拓展“五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对照“五公开”要求,每年对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暂未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年内未发生泄密事件。
    4.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1)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
通过12329热线、12345诉求平台等渠道及时回应重大舆论关切,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责任,主动解释政策,传递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论。
   (2)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
    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报审与解读方案,同时将解读材料同步报送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签,截至目前,共对外发布《关于调整2017年度福州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的通知》的政策解读、《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部分业务的通知》的政策解读、《关于“闽都英才卡”持有人住房公积金特殊支持政策的暂行规定》的政策解读、《关于加强福州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4篇,切实做好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解读工作。
    5.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加强政府网站建设
    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做好信息内容审核,按照网站栏目分工,及时更新信息,加大日常检查抽查力度,发现不足,及时督促整改落实。配合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中心拟将现有的自建网站(网址为:www.fzzfgjj.com)接入至福州门户网站群,目前正与市数字办沟通接入前相关准备事宜。
   (2)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
    健全内容审核机制,中心对外发布的信息皆由处室负责人审核、核稿、中心主要领导审签后发布。强化媒体互动和服务功能,通过参加政风行风热线、电视访谈节目、FM987生活广播等活动,现场答疑解惑,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推送公积金最新政策信息,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对住房公积金政策制度的了解认识。
    6.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今年中心共收到3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方式为网上申请,申请内容皆属于非本单位政府信息或未明确公开事项。中心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答复规范,在法定15日之内,针对申请内容作出具体答复并明确救济渠道。
   (三)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一是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落实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既防止了因公开不当导致失泄密问题发生,又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顺利开展。二是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构成员,“一把手”担任组长,亲自抓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办公室设在中心综合处,牵头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安排1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部门经费预算统筹,今年投入经费约12万元用于加大微信平台宣传力度、印制图文并茂的公积金政策指南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费用。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除了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发布政府信息外,中心以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为重点,第一时间发布住房公积金政策变动、服务新举措及中心工作亮点成就等,打造公积金政务新媒体优质品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7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的类别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应急预案、工作动态、人事任免以及其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官方网站、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及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等新闻媒介。
   (四)2017年加大公积金政策解读力度,对调整2017年度福州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加强福州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管理、规范住房公积金部分业务、“闽都英才卡”持有人住房公积金特殊支持政策等共4项政策进行解读,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效应。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于公众关注度高的住房公积金新政、如何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等信息,均主动通过中心网站、门户网站等官方平台进行第一时间发布、权威解读;通过参加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制作发放公积金宣传手册、微博微信推送信息、举办现场政策咨询会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使住房公积金制度进一步深入人心。今年,及时办理12345平台的公众咨询、举报和投诉1270件,回复中心官网网络咨询5623件、诉求70件,12329专线电话咨询158313个,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7年共有3件依申请公开,历年累计共有15件依申请公开,主要受理方式为网上,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住房公积金缴存总数、机构设置和职责情况等。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包括已答复3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0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3件。 
   (三)2017年中心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本中心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扩展,信息公开工作量不断增加,人员配置和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中心将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公开意识,保障信息安全,进一步提高信息报送的准确性和实效性。
    二是采用科技手段,深化信息公开,在通过微博、网站、报纸等渠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继续推进新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定期组织日常检查,强化对信息公开不到位情况的通报批评,督促整改到位,推进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工作,提升我中心信息公开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9

   23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9

   23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1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络申请数

  3

  1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1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

  7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8年1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