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公积金中心 时间:2020-01-08 17:22

引言

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的要求,由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编制的2019年度涉及中心各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的期限自20191月1日起至2019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已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综合处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福屿路200号11楼1115,邮编:350002,电话:0591-22853875)。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中共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的规定,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注的住房公积金信息,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较好成效,较好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亮点及成效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中心2019年度“四比”行动方案的重要内容,制定并下发了《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规范政务公开管理,强化网站日常监测管理和绩效考核,细化网站各栏目服务功能,优化公积金网上服务大厅实现APP、微信公众号办理部分业务功能,推进信息共享建设,加强与上级政府网站协同联动,及时更新我中心官方网站和“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的公开内容;进一步畅通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公开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最新政策、办事指南等信息,增强了信息公布的及时性、主动性和时效性,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较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获取住房公积金相关信息的需求

(二)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着力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及时公开政策解读通过中心官方网站、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12329服务热线等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公积金重要政策信息,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

落实“谁起草、谁解读”“三同步”制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草拟,同时将解读材料同步报送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签,截至目前共对外发布《福州住房公积金2018年年度报告》及解读、《关于调整2019年度福州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的通知》及解读两篇,切实做好住房公积金政策解读工作

落实主要负责领导带头解读职责中心主要负责领导履行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的职责,今年12月通过党风政风在线访谈方式,做好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解读答复群众咨询,回应重大舆论关切,传递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论。

2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和回应工作

     密切关注各种媒体关于住房公积金尤其关于我中心的正、负面报道,建立健全舆情回应机制,对涉及我中心的重要政务舆情热点问题,依法依规在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准确把握社会情绪,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办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  

    3增强政策解读回应效果

    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起草解读文章语言通俗、形式新颖、数据客观、实例生动、论据充分,通过图表、图像、漫画、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制作了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漫画宣传册使群众更好的理解政策含义,避免误解误读。

运用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发挥政府门户、中心网站等重要载体作用,积极运用报纸、政务微博、微信、APP等新技术和媒体公积金政策及解读进行宣传,扩大传播范围。开展送政策上门、政策宣讲、企业座谈会112次上门宣传活动,深入企业和群众,主动宣传解读政策,扩大政策受益面。

2.聚焦重点领域,主动推送服务举措

1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

落实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通过中心网站征集民意、在线调查等方式,及时收集民意信息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2)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中心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行政执法公示试行办法》、《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试行办法》、《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试行办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群众意见反馈机制和执法信息公示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强化社会监督。

3)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开

根据“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目标和住房公积金业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要求,围绕公积金便民服务的举措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全面上线综合服务平台,开通了网站、网上办事大厅、自助终端、12329短信平台、12329服务热线、手机APP、微信、微博等八大渠道,实现了4类服务功能、84个服务种类、225项服务项目。截止2019年底36项事项实现了网上自助办理,单位办理业务网办量已超过50%,21项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4项业务APP内对接。全方位延伸服务网点,与承办银行合作开展多网点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在全市范围内新增30家承办公积金业务银行网点,各服务网点均实现了服务事项的全面公开。实行公共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全面取消收取材料复印件,精减材料170件,在办服务事项实现100%“最多跑一趟”,及时以公告、信息等方式在报纸、网络、微信等渠道主动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精简情况

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立足于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全面梳理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按照省网上办事大厅的要求和规范标准,11更新《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公共服务指南》,全面梳理完善住房公积金办事指南,办事指南要素包含: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申请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时间、交通指引、联系电话、投诉电话等,指南变更后及时在网上更新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

    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机制,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健全日常监督检查机制。公开发布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清单上明确了随机抽查事项的法律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对象、抽查内容、抽查方式。2019年,更新完善了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缴存单位名录库,实行“两库”动态调整,中心执法人员统一纳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中缴存职工在200人以上的新增企业纳入缴存单位名录库。今年中心共检查单位16家,涉及缴存职工10315人,并发布“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公告,对存在问题的5家企业要求在公告之日起30日内整改到位。

    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取消不必要的办事材料,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中心对办事指南中所保留的63项涉企涉民证明事项进行再次清理,对可以通过法定证照、部门间核查、网络核验、合同凭证等办理的,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者替代的,以及不适应形势需要的11项证明材料,予以取消,并在报送给市审改办备案后公开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4)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严格落实财务公开制度,及时公开中心2018年财务决算、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及2019年财务预算等情况,公开政府采购项目的招标、中标及实施情况,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3.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1提高中心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做好中心网站维护,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做好信息内容审核,做好网站栏目分工,及时更新信息,加大日常检查抽查力度,发现不足,及时督促中心有关部门整改落实。

2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

    推广中心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APP,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及时推送公积金最新政策信息,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对住房公积金政策制度的了解认识。

3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

建立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查机制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印发微信公众号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榕公积综〔2017〕65号)、《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关于印发<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管理办法>的通知》(榕公积综〔2019〕52号)等规章制度,严格审查发布内容,不得发布与中心职能无关的信息,对外发布的信息皆由处室负责人审核、主要领导审签后发布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2019年中心共发布新浪微博信息234条,粉丝数4116人,实现信息发布、评论私信互动等功能发布微信公众号信息96篇,关注人数158894实现信息发布、公积金账户信息查询、贷款信息查询、部分业务在线办理等功能取消用户关注度低、功能相近的腾讯微博官方认证,并关闭该平台上“福州住房公积金”官方账号

4.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1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新条例出台后,积极参加新条例相关培训,及时调整中心信息公开信息公开指南,落实好新条例的各项规定,对照新条例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中心共公开16份主动公开文件,收到0份依申请公开,中心严格《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法定工作日之内,完成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暂未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

2强化组织领导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确保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有关规定,健全中心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要求,做好公开内容表述、时机、方式的研判,所有信息公开内容建立台账,确保网上信息发布有据可查,严防泄密事件发生。

(三)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一是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落实我中心《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管理办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既防止了因公开不当导致失泄密问题发生,又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顺利开展。二是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构成员,“一把手”担任组长,亲自抓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办公室设在中心综合处,牵头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安排1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部门经费预算统筹,今年投入经费约25万元,主要用于在报刊发布2018年福州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及解读、公积金各项政策及解读等公开信息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除了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发布政府信息外,中心以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为重点,第一时间发布住房公积金政策变动、服务新举措及中心工作亮点成就等,打造公积金政务新媒体优质品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0

5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

29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扩展,信息公开工作量不断增加,人员配置和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中心将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公开意识,保障信息安全,进一步提高信息报送的准确性和实效性。

二是采用科技手段,深化信息公开,在通过微博、网站、报纸等渠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继续推进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定期组织日常检查,强化对信息公开不到位情况的通报批评,督促整改到位,推进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工作,提升我中心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

                             2020年1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